goro’s之誕生

1. 生為職人

高橋吾郎先生於1939年出生於東京的十條,是家中六個孩子中的第五個。他的名字源於數字五 / 吾(Go)和兒子(Ro),在日本,這是一個給家庭中第五個男孩的常見名字。

高橋先生的父親是一個遊歷不同村莊的五金商人,同時亦是一個俳句詩人。在昭和初期的戰後貧困時期,他背着各種日常用品和食品,在農家村落中穿梭,為自己的生意進行鎖售。他用其收入購買更多商品,然後再到下一個村落轉售。一旦踏上旅行之路,他通常都會連續出行幾個月。

高橋先生曾經說道:"當我父親在幾個月的工作後回來時,他會卸下行李,從背包中拿出一疊錢,然後把它們拋到空中。母親會感激地接下它們。然後他就僧坐在書桌前,擦擦墨水,開始用毛筆在紙上寫俳句。即使當時只是個孩子,我依然覺得父親看起来真的很酷"。

在高橋先生的童年時代,喜歡收集廢鐵去換成錢,用来購買材料,創作他想要的東西。他曾經熱衷益製作滑翔機,用輕木和切達木組装滑翔機框架並貼上外層紙張。每次參加報社組織的飛機模型比賽,他都能得到加許。他會利用收到的獎品材料建造一個更大的模型。他在小時候還通過玩印第安風格的兒童遊戲,迷上了美國的本土文化。

高橋先生更說道:"我從小就一直在創作東西。一但失敗,我會找出原因。如果我做得好,我就把它變得得更好。我的手往往比我的頭腦動得更快。當我找到好的材料並著手擺弄它們時,它們就會瞬間成形了。當時在戰後;有一些被扔掉的嬰兒車,於是我把它们改裝成一輛有蓋的馬車,用它們來玩印第安的民間遊戲。我的哥哥們在學業上都很出色,但我不同,我擅於創作,比如馬車或飛機模型。我通過利用身邊的材料來創造新的東西。那是一個屬於我的地方。我做我喜歡的事,大家亦很樂意看見。

以"旅人"和 "手工職人"來稱呼高橋吾郎先生絕不為過。他熱情根源完全來自於他的童年。

2. goro’s的起源

在初中時,高橋先生在葉山的夏令營遇上一次命中注定的邂逅。
高橋先生說道:
"在我上初中的時候,我遇到了一個駐紮在横須賀的美國部隊士兵,並向他學習皮革雕刻。他教導我如何用雕塑般的圖案雕刻皮革。在這位士兵回國的那天,他贈送了7件工具給我,之後我就迷上了皮革雕刻,繼而由製作皮帶開始"。

高橋先生更提到,"我不會用刀子來雕刻皮革。我會通過對皮革的坡口來製作所有的圖案。如果我用刀雕刻或刮削皮革,那個區域會變得非常脆弱。這是他在葉山教導我的第一個方法"。

其後,高橋先生更製作了西式皮帶和綁書帶。當他把這些東西帶到學校時,每個同學都嚷著說想擁有一條。他還用當時流行的鹿皮縫製了高腰褲(又稱曼波褲)和褲衩。

初中畢業後,由於高橋先生一心想全心全力把精神時間放在創作上,他在兩個月後决定從高中退學,並在16歲那年開始了他的皮革職人生涯。

高橋先生利用那位美國部隊士兵贈送的工具,在皮帶上雕刻了西方的花卉圖案,並把它們帶到了位於上野市Ameyoko的中田商店。中田商店的老板中田忠雄先生是一位傳奇人物,他創作了許多模型槍械和軍事單品。

我帶著一條皮帶去了上野的中田商店。店主告訴我,'你的作品做得很好。做100條吧,再拿给我,我將以每條900日元的價格購買''。他還決定每條皮帶的售價為1800日元。當時我非常高興,皮帶的成本只是180日元,因此如果我做100條皮帶,收入將會是90,000日元,而我的利潤就有72,000日元。這是一個大數量,我很開心地懷著興奮的心情去開始製作。這是我的第一筆生意。其後我也開設了自己的店舖,我說不出它對我有著多大的幫助。

我想自己掙錢,想自主獨立,靠著自己的力量生活。這是我從初中開始就一直想要的。因此,我曾經把我家的梯間平台改裝成一個工作室,製作皮帶。最後,模型槍械開始流行,我也做了附有槍袋的腰帶。這些單品都賣得很好。

由於我在初中時也是這樣做的,所以我繼續利用我家的梯間平台,到了高中後,我直接把它變成了一個真正的工作室。這是一個連我母親都不會進入的地方。最終他們讓我使用整層二樓在那裡工作。我逐漸掌握了竅門,並開​​始製作皮包之類的東西。"

這樣,goro's作為一個生產和銷售皮具的品牌就此誕生。

3. 高橋太郎

在60年代,高橋先生一直有位年輕人在幫助他,他的名字叫高橋太郎,是他長兄的兒子。他們是叔侄關係,但由於他們年紀相若,高橋先生就像兄弟一樣好好地照顧著他。

然而,太郎先生並不像高橋先生那麼熱衷於皮革工藝,他的遲到問題也變得日趨嚴重。於是,高橋先生對他說道,如果他想做别的事情,就應該為之努力。 高橋太郎後来成為日本衝浪界的一位傳奇人物。與雕刻皮革相比,太郎先生更適合在海浪上奔馳,他亦成為了日本第一個衝浪板造形師。





GORO'S

Reference List

DELTAone created the article contents from the following references.
The Legend of Harajuku goro’s books are available on our ONLINE STORE.


goro